溫馨小故事

茶杯 (The teacup )
  
譯/佚名

 

  有對夫婦,每次到英國旅行,總是會去那些優雅美麗的精品店逛街購物。先生和妻子都很喜歡古代的藝術品和陶器,特別是茶杯。這次到英國來,恰好是他們結婚二十五週年的日子。

一天,在一間雅緻的精品店挑選物品時,他們看到一只美麗的茶杯,於是他們對店員說:「可以讓我們欣賞一下嗎?我們從來沒有見過如此美麗的杯子!」

當店員小姐用手捧著茶杯交給這對夫婦的瞬間,茶杯突然開口說話了:

「其實,我不是一直都是茶杯的模樣。從前,我曾是紅色的黏土,我的主人取了我,不斷地把我揉過來揉過去,不斷地重複的按壓拍打,我叫喊著:『不要來煩我!』但是主人只是笑了一笑說:『還沒好。』」

「接著,我被放在正在快速旋轉的轉輪上,」茶杯繼續說道:「霎時,天旋地轉,飛快地不停的轉圓圈中,我高聲尖叫:『停下來,我頭昏眼花,搞不清楚方向啦!』但是主人只點點頭說:『還沒好。』」

「主人又把我放進烤箱,我從來沒有感受過這樣炙熱逼人的高溫,我納悶為什麼主人要焚燒我,我大叫著,敲打著門,我可以從烤箱上的透明窗口看到他,當主人搖著頭時,我能讀出主人的唇語:『還沒好。』」

「終於,烤箱的門打開了,他把我放到架子上,我開始覺得涼爽些。『這樣好多了!當我才說完,他又用刷子清理我身上的塵渣,還把我塗滿了釉彩,釉彩散發出的氣味實在糟透了,我想我要吐出來,『住手,住手!』我哭喊著,主人只是點下頭說:『還沒好。』』

「更可怕的,他又突然把我放回烤箱裡,這個烤箱不像之前的那一個,它的熱度超越我曾經歷過的二倍以上,高溫令我窒息,無法喘息,我乞求,懇求主人高抬貴手,我尖叫、大哭,在全部的過程中,我一直可以從烤箱門上的窗口看到主人正點著頭說:『還沒好。』」

「於是,我知道這裡沒有任何一絲希望,我不可能熬下來,我已準備放棄,但是門卻打開了,主人把我取出來放在架上。一個小時以後他給了我一面鏡子,這不可能是我,鏡中有美麗的影像,那是我美麗的樣子。」

「『我要你牢記!還有,』他說:『我知道揉捏和拍打,會使你受傷,倘若我不管你,你將會乾掉。我知道把你放在轉輪上轉個不停,會使你暈眩,倘若我停下來,你會崩壞掉。我知道把你放在令人覺得痛苦又炙熱的烤箱,是一件不愉快的事,倘若我不將你放進去,你將會裂開成碎片。我知道當我清理你,為你描繪上色彩時,顏料的氣味聞起來使你覺得不舒服。倘若我不完成上色的步驟,你不會變得更堅硬,你的生活不會有絢爛的色彩。倘若我沒有第二次把你放入烤箱裡,你沒有辦法存在很久,因為你無法維持本身的硬度,如今你是完成最後階段的藝術品,現在的你就是當初我開始塑造你時在我心中的模樣。』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